發展沿革 > 設立沿革

全球第一座液晶電視專區『樹谷園區』(Tree Valley Park)緣起於民國93年,台南市政府因應台南科學園區光電相關支援性產業設廠需求,選定以「浮動分區」規劃理念設立的『南科特定區』範圍內247公頃土地興闢液晶電視產業專區。同年五月為撙節市府財政壓力,並有效結合民間資金與活力,爰依據「促進產業升級條例」委託「聯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」開發,開發經費約160億元,由民間自行籌措,俟市府土地出售所得價款再予歸還開發商。短短8個月,於94年1月完成工業區編定,同年四月公共設施與廠商建廠同步開工,極致發揮民間投資活力與政府行政效率,創下政府與民間合作開發的最佳典範。

樹谷園區總面積為247公頃,其中僅有150公頃規劃為企業用地,其餘規劃為綠地、大型公園、生態中心及22公頃的生態景觀滯洪池。奇美集團投入160億開發成本,未來將創造約6,000億產值、2萬人的就業機會以及超過三萬棵樹木的生態工業園區,全區於2012年5月底開發完成。

台南市政府為區內廠商服務與公共設施管理維護,爰依據「促進產業升級條例」及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條例」相關規定,公開徵選具有服務熱忱及瞭解產業需求的聯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為「樹谷園區」管理機構,並於96年11月完成簽約,同年12月24日舉行「樹谷園區」服務中心籌備處掛牌儀式,開創國內工業園區首度透過民間企業化的管理服務經驗,委託民間機構經營管理的成功模式,成為全台第一個工業區以委託民間方式設置服務中心的案例,經濟部工業局對此多加讚揚,透過此模式,公部門不僅可節省每年人事、管理、維護及污水處理等開銷,亦不必負擔營運虧損的風險,及各項公共設施的重置責任,每年尚可收取定額權利金及經營權利金。藉由民間機構的招商和行銷策略,在30年營運期間,除可收取一般公共設施維護費、污水處理系統使用費外,更藉由經營附屬事業,如咖啡廳、餐廳、社團會館、辦公室出租等等,預計可創造出7.0億元的商機,進一步提昇工業區服務品質,提供進駐企
業和員工更完善的服務。